English

果奶中毒事件水落石出“小家伙”委屈了!

2000-04-12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是兆新 我有话说

4月9日,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通报会,向卫生部、国家技术监督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汇报了日前发生的“河北两名儿童饮用‘小家伙果奶’后中毒事件”的调查结果。同时卫生部也已确认北京等地“小家伙果奶”未发现受到污染。

3月13日中午,河北省河间市两名儿童突然身体不适,该儿童家长以为是饮用浙江生产的“小家伙果奶”所引起,于是向河间市卫生防疫站反映。巧合的是,此时浙江省乐清市公安局正在调查一起以“小家伙果奶”受污染相要挟,敲诈勒索50万元的刑事案件。3月14日中午,已得知河间市这起“中毒事件”的乐清市公安局电告河间市防疫站,请对方密切注意这起“中毒事件”是否与“50万元敲诈勒索案”有关。当天下午4时许,乐清市公安局再次电告河间防疫站,勒索案已告侦破,此案与“中毒事件”无关。

尽管如此,河间市政府仍决定在全市范围就地封存“小家伙果奶”。第二天上午,河北省卫生厅发出查封“小家伙果奶”的紧急通知。此后,南京、南昌、宁波等城市也相继查封了“小家伙果奶”。一时间草木皆兵,“小家伙果奶”销量一落千丈。

3月20日,卫生部也迅速做出反应,紧急通知各地封存“小家伙果奶”。但此时温州市和乐清市的卫生防疫部门对“小家伙”公司进行实地调查、检测后确认“小家伙果奶”产品质量合格。卫生部在详细了解此情况后再次向全国发出通知,称浙江省卫生厅的报告已排除了“在生产环节投毒的可能性”,要求立即对封存的“小家伙果奶”予以解封。

此时,在河北省河间市,中毒儿童的家长也确认,经多次询问孩子得知,中毒是由其中一名中毒儿童误将家中一瓶灭鼠药水倒入果奶内所致。至此,一场果奶污染风波终于水落石出,但“小家伙”公司却因此遭受了惨重损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